「咖啡的飄鄉之旅」(五)-內心投降、認輸

 

 改變衣著外表後的咖啡我,依舊是『三松』的常客,心裡謹記著  三宇師的建議,知道要「改掉怨與怒的習慣性」,也自認為非常努力地改變自我中,但經常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,常常火山爆發,雖事後有些後悔,下一秒卻馬上替自己找理由,歸咎於別人的因素,才會造成自己發脾氣,尤其在工作場合上。

因為我有經濟上的壓力,對工作相當在意,非常害怕失去工作,加上不想低頭求人,不想承認自己做不來的高傲心態,所以小老闆叫我做什麼,我就努力達到小老闆的要求,縱使已經超過我能力的極限,然而我在內心極度憤怒下,還是強力壓抑著自己的怒氣,耗盡時間心力,努力達到小老闆的要求。

但漸漸的…我感覺小老闆交下的工作越來越多,一件接一件,有時同時丟下好幾件具有時效性的工作,都不知道該從哪一件工作先做起,最後我受不了了,爆了,跑到無人的地方放聲大哭,狂哭到不能自已。

但工作上的遭遇、小老闆的要求,那僅是現實環境上演的戲碼,在我內心裡經常有股莫名的感覺,若我不投降,這樣的狀況還是會一直持續。彷彿有一大票的人對我說著「你強啊!你很了不起啊!你繼續很強、繼續很了不起啊!我們倒要看看你有多麼的強、多麼了不起,看你能強到什麼程度,能硬到什麼程度,我們繼續的看著。」
剛開始我並沒理會內心那一大票人的聲音,選擇忽略它,但每次工作上很壓擠時,內心就會浮現出那樣的聲音。

如此反覆經歷了一段時間以後,我內心清楚明白,除非我投降、認輸,否則沒完沒了,因為『祂們』有一段話是這麼對我說的:「縱使生命結束,到了另一個時空,『我們』仍會追著你,直到你投降、認輸為止。」

有次我在壓力大到不行之下,精神處於恍惚的狀態長達三天之久,在那三天裡,我表面上正常的上班,但是卻感覺到,身處的世界籠罩在一大片的漆黑的暗夜中,看不到一絲曙光。

無助的我打電話給家人,但縱使是最親近的家人,也無法轉移我的注意力,來掙脫那晦暗不明的狀態。

直到第三天,在上班時,傳來隔壁公司有人發生意外,我突然清醒過來,那樣的氛圍才消散一空。事後,回想起來,我的內心實在害怕,真不知道自己怎麼渡過那三天的。

因為工作上的壓擠,還有那三天的黑暗,我怕了,決定投降、認輸,對著感覺到的那一大票人說:「我投降了,我輸了,我認輸了。」

當我內心投降後,也做了最壞的、最壞的打算。
「頂多就是失去工作。」我這樣安慰著自己。

這時候的我願意承認自己沒有那麼好,承認自己沒辦法做到完美,承認自己無法達到小老闆的要求,開始可以開口對小老闆表達自己能力的極限,小老闆也很善意的減少我的工作量,我也能低頭請求同事們的協助,加上聽了  三宇師的建議,在服裝外表上做了一個亮麗的轉變,同事們覺得我開朗多了,比以前容易溝通,容易親近,所以同事們也樂於協助我完成工作。

這一段時間所遇到的困境,真正的因素來自於我高傲的心態所招感而來的,難怪   三宇師一直要我改變自己,並不附和我對別人的指責與抱怨。

我這才知道自己內心有個非常強大傲慢的自我,自認為很行,自認為很完美,自認為自己做的任何事都是對的。直至今天,我還是為「強大傲慢的自我」所苦,持續在『三松』學習著,希望有那麼一天,「強大傲慢的自我」能消融於無形。

後記:
事隔多年以後,我慢慢才知道那一大票人,就是所謂的「冤親債主」。

 

 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